酒祭。温亓

【喻黄】云破月来 一

古风向,纯喻黄,喻道长和狸猫妖。

云破月来:
他是明月,明月无心。
云破了,月来了,花也就开了。

正文:
一:
白色的巨大的山门,上缀蓝色的波纹,流云一般缠绕在山门两端,正中央是龙飞凤舞的三个大字:蓝溪阁。

喻文州站立在山门前,撩起月白道袍跪下行礼,面前,山门之内,站着的是他师傅。

师傅他老人家欣慰地点点头,转身从背后取下了一把用锦绸包裹的长剑。

“文州吾徒,此去虽为历练,仍需多加小心,此乃为师多年前所得宝剑,名为云破,列蓝溪阁名剑录首,如今赠你,希望能助你一臂之力。”

喻文州抬起头,一双温润的眼含着淡淡的笑意,声音是轻柔的,举过头顶的双手手指颀长清瘦。

“多谢师傅赠剑。”

虽然,蓝溪阁谁都知道,首席大弟子的唯一缺点就是剑,舞得不是特别好,至少,跟他蓝溪阁第一大弟子的身份稍微有那么点不符。

喻文州接过剑,将其一转负在背后,动作十分利落流畅。然后他便起身,在众人的欢送中下山。

迎面的日光有些耀眼,耳畔的欢送声远去后只剩下微风轻拂,应和几声鸟啼。

这样的感觉似乎也不错。喻文州想。

蓝溪阁其实是一座道观,于是身为蓝溪阁首席大弟子的喻文州,也就是个道士。既然是道士,总要下山降妖伏魔什么的。所以,喻文州很是坦然地接受了师傅交给他的任务:降妖除魔。

一袭月白道袍,腰间一柄拂尘,背后一把长剑并一个小包袱,喻文州就这么下山了。

  —

其实喻文州现在很想问问师傅他老人家,遇到妖要降,遇到魔要除,那遇到拦路抢劫的人要怎么办?

他抬眼看着面前这个扛着一把锈迹斑斑长剑,一身破破烂烂袍子,一头扎眼黄发,一边还在不停磨叽的少年。

“臭道士,我看你这身衣服不错,本大爷要了,你那个玉佩也不错,成色挺可以的嘛所以给我吧给我吧……”黄发少年抖着一条腿,一双眼睛亮如星辰。

突然,少年眼睛一眯,然后,喻文州仿佛看见了一双闪闪发光而且还是绿光的狗狗眼。

“唉你背后背的是什么?是剑吧?我看见了这把剑不错啊特别符合大爷我的气质,来来来给我了以后大爷罩着你包你吃香喝辣吃喝嫖赌……”

喻文州仔细把少年打量了一番,确信这个少年不会让他吃香喝辣,于是他决定出口打断少年的唧唧歪歪。

“我乃蓝溪阁大弟子,此番受师命下山,身上之物乃师门之志,恕文州不能相赠。”喻文州温柔又坚决地打断了对面的滔滔不绝。

黄发少年愣了一愣,一双眼睛绿得都发蓝了。

“你是蓝溪阁的啊!真好我特别崇拜蓝溪阁蓝溪阁的人,我看你眉清目秀一定是好人中的好人。在下黄少天是个剑客如你所见我还没有一把合适的剑,早就听说蓝溪阁名剑录记载天下名剑不知这位好人可否行行好帮帮忙,等本大爷拿到了好剑扬名天下一定记得你的劳苦功高……”

“在下喻文州,还有就是,名剑录我也不清楚,你可以去蓝溪阁求问。”喻文州好脾气地对黄少天笑笑。

天边泛起了红霞,喻文州看了看四处,青山绿水,毫无人烟,只怕需得在外过夜。思量一番,喻文州绕过刚才因听了自己话而难得地发起了呆的少年,准备继续上路。

“喻道长!你看这荒郊野外多危险啊,本大爷好歹是名动一方的流浪剑客,这下就勉为其难护送你一下好了不用感谢我真的不用感谢我当然如果你真的要感谢我那也没有办法比如把你的剑送给我什么的我是绝对不会嫌弃的……”

黄少天回过神,迅速地追上了喻文州脚步,目光黏在喻文州背后的长剑上,明亮如星辰的双眼眨啊眨。

喻道长顿了顿,依旧好脾气地笑笑。

“不劳烦这位剑客了。我一人便可。”

“不用不好意思本大爷心胸宽广,再说你一人下山多孤独寂寞,两人结伴不是很好嘛。”

眼看着这位穿着打扮上有点放荡不羁的流浪剑客说着说着就要凑到面前来了,喻道长连忙后撤一步,眼皮微不可查地抖了一抖。

“那文州多谢了。”

黄少天一听,双眼弯成了新月。

“啊,喻道长,你这把剑的灵气啊不对,我是说你的玉佩灵气很足啊。”

“这玉佩,是重要的东西。”喻文州忽略了黄少天一不小心暴露的目的,只是一双眼温柔地望向腰间的玉佩,那玉佩玉色恬淡,水纹中勾勒出两条鱼儿,只几分着笔,却栩栩如生,怕是自然天成。

黄少天看着喻文州那温柔的目光,心中不免嘀嘀咕咕哪家姑娘竟然看上了一个道士……

却很难得的,没有再磨磨唧唧。
  ——

日光沉下去,夜幕平铺,空荡荡的夜空只有几个星子四处散落。晚风清凉,虫声唧唧,一堆篝火拢在树下,不远处溪声潺潺。

一切看起来都很不错,除了,委屈巴巴蹲在火堆旁,头发还湿哒哒滴着水的剑客黄少天。

喻文州背靠着树,端坐在火堆另一边,拾来的柴火有些还未干,燃烧的时候便噼噼啪啪腾起一大股烟气,火堆对面的人便缭绕在烟气里看不真切。他想起自己刚刚发现的小秘密,就忍不住勾了勾唇角。

事情是这样的,喻文州选在了一条清澈见底又浅又小的溪水旁燃火过夜,然后他便去寻干草树枝打算生火,然而等他寻来柴火,却发现黄少天已经躺在他找来的干草上呼呼大睡,于是本来就不太能忍受少年剑客那放荡不羁造型的喻大道长,眉角抽了抽,温柔地叫醒了黄少天,然后坚定地把大喊大叫哀嚎震天的少天推进了小溪,帮他洗了个澡,动作倒是十分轻柔。只是黄少天一脸饱受惊吓的模样,让喻道长有点意外。

喻道长感觉到了一点点近乎没有的妖气。

好歹是蓝溪阁首席大弟子,喻道长便暗暗施法,趁黄少天还在溪水里挣扎毫无防备,双眼一闭,再一开。

原来是只狸猫。

怪不得扮人如此之像,怪不得那么讨厌水。

喻道长心情很不错地开始用法术给黄少天洗澡,一波一波的水从黄少天头上淋下来,而这个小剑客坐在浅浅的溪水里胡乱挣扎。

“臭道士!臭道士!你干嘛啊呀呀别浇水了哎呦别浇水了……!!”

然后这只浑然不知自己已经被看穿了身份的小狸猫一脸狼狈地坐在火堆旁烤火,巴望着身上的水快些干。

喻道长看着洗干净后黄少天露出的一张清秀俊俏的脸,一头黄发虽然湿哒哒但终于不那么乱七八糟了,感到十分欣慰。

遇到的是妖么,那就好办多了。

降了就好了。

  —

清晨的鸟鸣十分悦耳,虽然喻道长就是被鸟叫声吵醒的。

在野外靠着树睡了一晚的感觉并不好受,喻道长微微睁开眼,清晨的阳光有些暖,并不刺目,却莫名有些像金色,金黄色。

火堆已经熄灭了,喻文州伸手揉了揉脖子,一双眼慢慢睁开,入目是清秀可爱的少年剑客。听闻狸猫扮人之所以极像,是因其能最大限度地和人一样生活作息。就比如现在,狸猫还没有醒。

喻道长虽有首席大弟子之名,饱览《妖兽志》,能够一眼看出黄少天是狸猫,但事实上,喻道长还没正经遇见过一只妖。这下,喻道长刚睡醒,心情不错,揉着脖子站起来,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挪到火堆对面。

黄少天躺在一堆铺好的干净的大叶子上,微微蜷着身体,那张爱磨叽的嘴微微闭着,清秀的脸上没什么表情,然而从他翘起的嘴角可以看出,睡得不错。

喻道长打量了半晌,从外形上看,黄少天的的确确是一个人,而且没有丝毫的妖气。

忽的,狸猫咂了咂嘴。

惊得蓝溪阁首席大弟子向后猛撤好几步。

“…臭道士。”小狸猫磨磨唧唧。

蓝溪阁首席大弟子抚了抚眉,突然开始反思自己昨晚是不是有些不应该。喻道长边想边摇头,眼见着太阳已经露出了半张脸,暖暖的晨光开始发热,便随手捏诀幻化了一个小屏风给黄少天挡着,自己一个人溜溜达达入了林子里去,准备寻些果子,也不知道狸猫吃不吃。
 

喻文州捧着一堆果子回到火堆旁时,看见的就是已经醒过来坐在地上的黄少天。

“山野没有什么吃的,这些个果子你将就将就。”喻道长很贴心地走过来,走到黄少天身旁,半俯下身子,将手中的果子都呈给他看,一双眼在晨光下似有水光在波动。

黄少天抬头,一双迷离的眼一下子就清醒了,黑色的瞳孔一闪一闪,好像夜空缀满了星子。
“多谢道长,这果子很合我的意。”黄少天说着伸手拿了一个,话罢就开始啃。

狸猫,不应该是吃肉的吗?

喻道长心中虽有疑惑,但见黄少天吃的甚是欢喜并没有露出什么为难的表情,也就拿了一个果子开始吃。

“道长,你这是要去哪儿?”黄少天边吃边不忘分给喻道长一半的嘴巴,一双机灵明亮的眼睛眨啊眨,虽然怎么看,那目光所及之处都好像不是喻道长那张温文儒雅的脸。

“今日,大概是到云落镇吧。”喻文州脑海中浮现出蓝溪阁外的地图志,眯眼想了想,便大概确定了位置。

“哎呦!”黄少天突然叫了一声,连忙捂住嘴,眉头拧了一个小疙瘩。喻道长微微侧头,不解地看着他。

“咬…咬到舌头了,”黄少天明亮的双眼闪闪烁烁,说话的语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舌头被咬了而显得有那么些迟疑。

“你真的…要去云落镇?不可以换一个…地方么?我觉得双池镇就不错,听说…听说那里的鱼好吃!”

“云落镇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镇了,还有你说的双池镇,在山上,不产鱼。好了,上路吧。”喻道长轻拂道袍,转身背起了小包袱,动作虽轻柔,速度却不慢。他走出去了两步,没有听见背后响起脚步声,便回头,轻轻开口说:“你要是不与我为伴,那我便一个人走了。”

“这哪儿能呢,本大爷说话,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你…道长你等等我……”黄少天艰难地爬起来,一脸视死如归的模样跟在喻道长后面,脚步半天一挪,恨不得数清楚每一只过路的蚂蚁。

喻文州无奈地摇摇头,却忍不住微微勾唇,云落镇,好像蛮不错的样子。
 

评论(1)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