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祭。温亓

【喻黄】云破月来 二

古风向。等会顺便放一张手写。

云破月来:
云破月来花弄影
明月犹照彩云归

正文:二

云落镇,坐落于山脚,一条长街延伸出去,并非多么繁华,却依旧人来人往热闹得紧。

喻文州拖着心不甘情不愿一脸半死不活的黄少天,终于在日头明晃晃地挂在正头顶上时,到了云落镇。一路上,喻文州还碰见许多风尘仆仆赶往云落镇的外地人,仔细一打听,原来是云落镇有一位铁嘴直断人称王大仙的神算。据说王大仙能窥天机,算命从未失算。

对此,黄少天只是翻了一个白眼,嗤笑道:“那个大小眼,算命一点儿都不准。”

站在云落镇街头,喻道长一眼就看到了某处堆满了人,旁边插了一个算命先生常用的算命幡,上书四个大字:铁嘴直断。虽然隔得远,但喻道长微微一眯眼,就感受到了从那处传来的灵气,想来这个王大仙,可不是什么简单人物。

这厢喻道长兴致勃勃,跟在他身后的黄少天可苦了脸。他虽然瞧不起王大仙算的命,但不敢瞧不起这个人,当初他路过云落镇……简直是惨不忍睹。可是没奈何,喻道长的脚步已经向着铁嘴直断的招牌走过去了。少天万分沉重的拖着步子,只觉得自己现在如同赴死的壮士。

“散了吧散了吧,大仙说不算了,明日赶早。”人群里突然有人喊了那么一声,众人似乎知道王大仙的脾性,一个个虽然都摇着头满面不情愿,却也依旧迅速散去了。

喻文州微微皱了一下眉,他已经看清人群散去后坐在桌案后的王大仙,一身青色道袍,微长的前额碎发遮住了眼,看得出是个年轻人。

“道长道长,你看人家大仙都不算了我们就走吧走吧,找个地儿好好休息一下什么的……”黄少天喜出望外地躲在喻文州身后,只露出一个脑袋在喻文州耳朵旁边嘀嘀咕咕,满脸的上苍有眼。

“你又来了?多久不见了?”王大仙的声音却远远地响了起来,带着一丝戏谑。

黄少天一张脸像泥石流一样山崩地裂地垮了下来,一脸的生无可恋。倒是喻文州很有兴趣地回头看了他一眼,一双眼幽深如湖,莫名地透出几分水一般的温柔。

“原来你和王大仙认识啊,早说,看样子这位王大仙不是什么一般人,不如去会会。”喻道长眼角微微一弯,声音轻柔似乎在与黄少天打商量,可是这样子怎么才能拒绝呢?

“不不不我不认识他,喻道长你去会会他就好,你们这些神神道道的也许聊得来。”黄少天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翻着一双白眼,从头发尖到脚尖都写满了不情愿。

“上次来我这求姻缘,我已经告诉过你你的命算完了。”王大仙摆明了已经看见黄少天,一只手在桌子上放着,食指在桌案上有一下没一下地敲击着。

喻道长看向身后,看到了黄少天躲在他身后不愿冒头的样子,虽然只瞧见一个脑袋顶。所以喻道长很干脆地走上前去,顺便轻轻对黄少天说了一句:“那就让我自己去问问,你算了什么姻缘好了。”

“道长等等我!本…本大爷说好了护送你与你为伴当然是真得不能再真了。”黄少天立马跟了上来。

少天当然郁闷,身为一只厉害的九命狸猫妖,哪个妖怪见了他不都得乖乖夹起尾巴。可他对王大仙没辙,这人总共帮他算过三次命,前两次相当于救了他,可以见大仙之名不是空穴来风。可偏偏第三算出了问题。

在迈向王大仙的算命小摊摊的不过几步的路程上,黄少天想起了那个让他深恶痛绝的第三算。

那是人间美好的三月天,就在王大仙的算命小摊摊前,黄少天意气风发,一派剑客的从容潇洒。

“我刚刚算了一下,你要有桃花运了。”王大仙半眯着眼,一脸淡漠。

“哼,这不是废话吗?我纵横三界可是很多人追的!”黄少天不屑地丢了一个小眼神。

“我是说,你就是那朵桃花。”王大仙的眼里发出了诡异的光。

黄少天愣了愣,掏了掏耳朵,一双明亮亮的眼忽然有些迷离恍惚。

“你再说一遍,我刚刚好像耳鸣了。”

“你走桃花运了,把握机会,好好开花。”王大仙慢条斯理地说着,边说便将一个竹片递给他。

“卧槽王大眼!你是不是在逗我?我黄少天纵横三界迷倒无数姑娘你告诉我我是朵桃花?还开花,我看你是想脑袋开花了吧…”

王杰希一脸冷漠,不再理会他。

——

“你是蓝溪阁的弟子吧。”王大仙看着坐到桌案对面的人,语气平平淡淡,被碎发遮住一点双眼可以看出浅浅的笑意,“我叫王杰希,嗯,今日你是我的有缘人,我便为你算上一卦吧。”

喻文州十分有礼貌的回以一笑,侧头看了看一直走神的黄少天,语气也是平平淡淡的。

“我想我不需要算命。多谢了。”

“黄少天的卦象是云破月来花弄影,而你背的剑,若我所料不错,是云破吧。”王杰希压低了声音,低沉的声音听起来充满了高深莫测的神秘感。

“什么什么?王大眼你刚刚说什么?我没听错吧云破?你是说云破?这个牛鼻子背的就是云破?怪不得灵气那么强……”被王杰希一句云破炸醒的黄少天,一改之前的半死不活生无可恋,现在是容光焕发,双眼炯炯有神,连自己一不注意说出了王大眼和牛鼻子都不在乎了。

喻道长看着仿佛突然打了鸡血一样的黄少天,抬手轻轻揉了揉眉角,一双眼里有温和的笑意。

“劳烦大仙了。”

这边王杰希排卦掐指,那边黄少天两眼闪闪发光,一脸终于找到你的兴奋,一双爪子忍不住地去戳喻道长背后的长剑。

“道长道长,你这把云破,就是蓝溪阁名剑录首吧?是不是特别厉害特别帅?要不要给本大爷看看?本大爷身为一个剑客纵横天下……”

“家师有命,不可擅动。”喻文州很温柔很坚决地拒绝了他。

黄少天没有再说话,但是那一双眼亮晶晶的,眼里脸上都是遮不住的笑意。真有那么喜欢云破吗?喻文州想要问一下,却又觉得不妥,只在心里默默摇了摇头:这只狸猫啊。

“你的卦象是明月犹照彩云归。多的我也不能说了。不过,除妖的时候需小心,虽然会发生很有趣的事情。”王杰希边说边拿出一个竹片递给喻文州,喻文州接过,上面写了明月犹照彩云归。

云与月么?喻文州闭了闭眼,伸手揉了揉眉角。

“道长,你别听他瞎扯,算命就算命还神神秘秘磨磨唧唧,走啦走啦去除妖。”黄少天那张似曾相识的竹片,眼里的疑惑一闪而过,便又大大咧咧催着喻文州。

“现在作乱的妖也不多,全靠如今的妖君管理有方。不过么,双池镇最近好像出了什么事,你们可以去看看。”王杰希站起来,慢条斯理地开始收摊,说是收摊,其实也不过是把算命幡卷了起来。

“多谢大仙。既然如此,我们便去双池镇吧。”喻文州也站了起来,挑眉看了看黄少天试图扒上自己身体的手。

“那个,那我们就快走吧。”黄少天讪讪地收回了手。

有了除妖的目的地,喻文州总算觉得自己没有白白下山了。整理了一下道袍,又顺手紧了紧背后的云破,这才神清气爽地上路。

王杰希目送他们离开,渐行渐远,神色平平淡淡,碎发遮住了眼,叫人猜不出心思。

“你怎么一副很不愿意见到他的样子。你怕他么?”喻文州看了一眼王杰希,又转头问了黄少天一句。

“怕他?我可是剑客黄少天。”黄少天头也没回,只挥了挥他手中锈迹斑斑的剑。

“这个大仙看起来还是很靠谱的。”喻文州看着黄少天一脸的无所谓,忍不住轻轻问了出来。“难道是你的姻缘出了什么问题么。”

“就是说什么桃花运,要我赶快找个姑娘娶了呗。一天算来算去怎么不算算他自己的桃花运啊。”黄少天抱着自己的锈剑,边翻白眼边抱怨,时不时还要分一点目光给喻道长背后的云破。

喻道长没有被人逼娶的烦恼,只淡淡扬了扬唇。

今天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

——

日头偏西,暑天的热气正逐时而散,眼看着连鸟雀都要归林了。

“道长啊道长,我饿了,我们找点东西吃好不好?抓个鸟捕个鱼什么的。”黄少天有气无力地跟在喻文州背后哼哼,一双平时都明亮亮的大眼此刻恍如缺了灯芯的烛奄奄一息。

“快了,双池镇要到了。你看,前面就有一户人家了。你再忍一下就好了。”喻文州也无奈,自己是道士,常日里辟谷早已习惯,却忘了还有一个狸猫。

黄少天听了,勉强抬眼看了看前方,山深林茂,远处影影绰绰有一座宅子。

不过可惜了,待两人走近,才发现是一座废宅,处处尘土扑面,檐上青草碧绿有三寸长。宅子里东西倒还齐全,只是都蒙了一层厚尘。最令人喜出望外的大概就是宅子旁废弃的菜园子里还有和杂草一起生长的蔬菜。

“黄少天,你不是剑客么,去林子里猎一只野鸡来可好?我给你做饭。”喻道长边说边卷起袖子,轻车熟路地开始四处擦洗收拾。

黄少天抱着锈迹斑斑的长剑,一想到待会能够吃到人做的有味道的熟的饭菜,又想了想自己之前一个人四处乱逛只能吃些生肉的日子,立马抹了抹嘴角跑出去了。

喻文州虽然是首席大弟子,却并非娇生惯养,他也时常照顾师傅师弟们,因此忙活起来十分迅速。

扯了萝卜,几株白菜,洗干净,然后便准备切菜。

“喻道长喻道长这里的野鸡真肥啊卧槽卧槽道长你在干嘛?!”黄少天喜气洋洋抱着一只大肥野鸡跑进厨房,就看见一袭月白道袍的喻道长手举一把漂亮的雪白长剑,正在十分熟练且迅速地…切萝卜。

喻文州很沉稳地抬头看了黄少天一眼,拿着云破切菜是有那么点不方便,不过这厨房里实在没有可用的刀具了。

“如你所见,我在切菜。”喻道长的声音轻轻传来。

“用云破切菜?用这样一把名剑切菜?道长你在逗我吗?云破怎么能拿来切菜,它…它可是…绝世名剑啊!”黄少天睁大了眼,满脸的不敢相信,可是很快他就看见,喻道长已经用云破切完了两根萝卜,一片一片的,切得还挺好。

黄少天把肥野鸡朝喻文州一扔,一脸心疼地看着云破,好像自己就是喻道长案板上被切的白菜一样生无可恋。

“用云破切菜感觉还不错,就是太长了有点重。”喻文州看着黄少天,嘴角含着笑意。

再心疼也没有办法,毕竟不在自己手上啊。

天色渐黑,一锅炖鸡好了。黄少天大口大口地啃着鸡腿,刚才的心疼在一口鸡肉入肚后便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道长,你这手艺不错啊,这鸡正经挺好吃的。”黄少天边吃边磨叽。“这肉嫩,唔,这一口爽啊……”

喻文州吃的十分端正,用筷子夹萝卜或者白菜,吃的不快也不慢。只是吃着吃着,他会抬头看一眼边吃边哼哼的黄少天,这只小狸猫果然还是喜欢吃肉啊,吃的那么香,让一向惯于少食的喻道长都忍不住多吃了几口。

“谁!”

忽的黄少天出声,一脸的戒备,双眼变得漆黑如夜。随后,一道黑影在窗户上闪过,喻文州正要出手,余光却瞟见黄少天的方向有一物破空而去,直接穿透了窗户,然后外面传来了一声惨叫。

喻文州再闭眼感应,窗外那物已经逃了,所料不错,应该是个妖怪。再睁眼,喻文州刚想夸几句小狸猫的警觉性,却看见黄少天哭丧着脸一脸的闷闷不乐。

“黄少天你怎么了?”喻道长很是关切地问。

“我把鸡腿扔出去了,我还没啃完的。”黄少天委屈巴巴的,就像个丢了吃食喵喵喵挠爪的小猫。

喻文州忍不住笑了笑,依旧声音轻柔地开口:“没事,这一锅都是你的,要是不够,我可以再给你做一锅,吃到你开心,好不好?”

“嗯嗯嗯,道长你真是个好人。这个翅膀好吃!”黄少天又笑眯眯地开始啃鸡翅膀。

“这大概就是王大仙说的那个妖怪了,吃好了我们便去看看吧。”喻文州已经放下了筷子,温雅的脸上是淡淡的笑意,然而天色黑了,燃起的烛光又十分微弱,黄少天埋头吃肉,浑然不觉,只是点头啊点头然后继续磨磨唧唧。

喻文州觉得,有了这只狸猫,真是连吃饭都省不了心了。
不过感觉不坏。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