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祭。温亓

【喻黄】云破月来 三

古风向。萌新渣仍旧瑟瑟发抖。

云破月来
拨开云雾,可见明月么?

正文:三

晚风清凉,夜色渐深。一弯新月嵌在墨色恬淡的夜空,零零碎碎的几颗星子明明灭灭。

夜色中,黄少天扛着他的锈剑边走边抱怨:“喻道长啊,我看那只妖一定是被我给震住了所以被吓跑了,这下不知道跑哪儿去了这样找多麻烦的啊。”

喻文州抬头,看了一眼沉寂的四周,又淡淡瞟了一眼嘀嘀咕咕的黄少天,慢慢地将手中的灵符举起,声音在夜色里又轻又软。

“我刚才记下了那只妖的妖气,灵符显示它并没有跑远,而我大概计算了一下,我们离双池镇很近,那只妖怪十有八九去了镇上。”

说着,喻文州露出一个浅浅的笑,淡薄的月色下他的眼却如同深夜。

“黄大剑客,降妖除魔不为己任么?”

黄少天歪头,听出了喻文州那轻轻一句里 透露出的调侃意味,似盛满了夜空星子的双眼在夜色中明亮起来。

“那好那好,本大爷就和喻道长你来比试比试,看看我们谁先降了那妖。当然不用说,肯定是本大爷先,要不然本大爷就让让你好了。”黄少天自信满满地笑了起来,边说边打量着喻道长,一双眼睛里装满了月光。

喻文州好笑的摇了摇头,顺便用拿着灵符的那双手轻轻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嘴上带着玩味意味地说着:“你是剑客,怎么能和道士相比呢?”内心却轻轻笑着:“你个小狸猫,当心别被其他妖怪给吃了。”

前方灯火依稀,在夜色里逐渐显露出一个隐隐约约的小镇的轮廓。黄少天和喻文州两人也终于走到了官道上。

离开了被树林包围的山间小道,官道上只有两旁的山峦隐隐约约重重叠叠。官道尽处,灯火阑珊。

“这双池镇怎么灯火那么稀少?看起来一点也不热闹啊不像是一个镇子。”黄少天手搭凉棚向着灯火处眺望,明亮的大眼里透露出些许迷惑。“难不成那个妖怪真的在作乱?”

“这大概就是因为妖怪作祟吧。”喻文州望着灯火处几点分散又微弱的灯光,加快了脚下的步伐,却没注意到黄少天的眼睛慢慢眯了起来。

新月遥挂夜空,入夜尚未深。然而双池镇上长街一片荒凉,一人也无,只有几个气死风灯还在发光

“有人在么?”喻文州就近找了一家亮着气死风灯的人家,屈起食指轻轻在门上叩了叩。

半晌,毫无应答。

黄少天抱剑靠在一旁,看见喻道长如此礼数周全地叩门,有些想笑,但为了配合一下沉寂的夜色只好使劲憋住。

“噗哈哈哈哈哈道长你都说了这里妖怪作祟,大晚上的有人敲门,肯定以为你是妖怪啊怎么会有人理你?我都听见声了,他们在后面躲着呢,直接踹门吧。”黄少天终于忍不住了,黄大剑客当然是说到做到的,在旁边的喻道长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抬起他的大长腿“哐”地一声……

门就被踹开了。

喻文州难得地露出了吃惊的表情,虽然只是一闪而过,他正想开口对着黄少天说几句不能那么粗鲁……

“山怪大人求求你饶了我们吧!放过我们吧您要什么都可以给……”门后果然有一堆人躲着,见门一开,呼啦啦跪了一地,语气颤抖地求饶。

“在下是蓝溪阁的道士,是来除妖的。各位快请起。”喻文州放下了一脸坏笑的黄少天不提,连忙蹲下一一扶起众人。众人大概也发现了眼前的两人一点也不凶神恶煞,一个道士模样,一个剑客模样,看起来似乎还挺靠谱,也就一改之前的恐惧不安。

“阁下真的是道士?可以除妖么?”一个领头人模样的开口。

“这是蓝溪阁的衣服,镇长镇长我们可以试试让他们除妖的。”人群中有人接话。

“镇长,你可以相信在下。这儿可是还有一个剑客的。”喻道长拿出一个和善的笑,顺便指了指靠在一旁看戏笑眯眯的黄少天。

“诶诶诶?道长道长你扯上我干嘛?”黄少天一脸懵逼。

“多谢道长了多谢了。”
  “太好了太好了。”
……

留下欣喜的众人不提,这厢喻道长已经带着黄大剑客除妖去了。灵符在没有灯火气的街道上一闪一闪,映得喻道长的脸在夜色中一明一暗,也映得黄少天的眼睛一闪一闪。

“就在周围了,黄大剑客,你来还是我来?”喻文州侧脸,轻轻开口,声音在夜色中有些缥缈,听在黄少天耳朵里有些恍惚不真切。

“一个小妖怪而已,本大爷弹弹手就能收了他。你还没除过妖吧,要不要让给你啊?”黄少天动了动鼻子,嗅了嗅空气中的妖气,大概闻出了是什么妖怪,便一脸兴致缺缺地抱着他的锈剑蹲在地上眯着眼。

喻文州看他一点儿兴趣也没有的样子,轻轻摇了摇头,略微有那么一些失望,幽深如夜的眼里只有一点点的星光。随即,喻道长取出一道引妖符,双手一变换,指尖捏诀,火光闪现,引妖符便烧了起来,一股诡异的香气在夜色中袅袅四散。

黄少天也闻到了那个味道,引妖符的味道,如此地似曾相识。他皱皱鼻子,脑海里有什么东西开始翻腾。

夜色忽然就乱了。云暗风起,沉寂无声的长街开始响起低哑的兽类的嘶吼。

喻道长轻轻一闭眼,一手扬起拂尘,一手捏符,在扑面而来的阴风中仔细寻找着妖气最浓的地方。蓝溪阁大弟子的名号当然不是吹,只见喻道长闪电般出手,符纸朝虚空一贴,阴风散去,嘶吼渐哑。

一只山魈。

喻文州收了拂尘,叹了口气,果然是一只小妖怪。山魈瑟瑟发抖蹲在地上,一张看起来十分狰狞凶猛的脸上有一双被吓得包满了眼泪的眼。

“妖气低微,你为何出来作祟?听闻你们的妖君管的严厉,你竟敢出来作祟?”喻文州拿出了降妖者的威严,一张脸面无表情。

“我只是想吃凡人的食物,可是他们一看见我就大喊大叫吓坏了,我只是很饿……”山魈可怜巴巴地睁大眼望向喻道长,只可惜它的脸实在很难以让喻道长产生可怜它的心情。山魈算不上什么坏的妖怪,只是一张脸五颜六色色彩鲜艳,又十分狰狞,仿佛山中恶鬼,所以总惹得人心惶惶。喻道长也十分无奈,只好给山魈洗净了一下妖气,顺便告诉山魈别随便往人多的地方跑就放了。

黄少天半撑着下巴,看着那个山魈一脸感激地转身跑了,笑意慢慢地漫上了眉头。

“果然妖君的管理是不错的,这根本不是妖怪作祟嘛,妖君果然是厉害啊。”黄少天说着,慢慢站了起来,揉了揉发酸的膝盖,“道长啊道长,现在没事了是不是应该去休息一下了?赶路也赶得挺累的嘛。”

喻文州望着山魈远去,面无表情的脸渐渐漾开一个温和的浅笑,这只小狸猫大概是累了。他侧过头来,看着黄少天圆滚滚的脑袋顶,声音如轻拂的夜风一般温柔。

“好啦好啦,回去找镇长借个宿吧。”

云散后,天幕那弯新月皎洁,月色如烟,像极了人的笑眼。

——

虽然只是降了一只山魈,但这些被山魈狰狞面貌吓坏了的人们还是千恩万谢,特地腾出两间上好的厢房给两人住。

待一切都忙活完,两人终于可以休息时,已是后半夜了,新月斜挂在柳梢,晚风送来唧唧虫鸣。

“黄大剑客,好好休息吧。”喻道长推门而入前,对黄少天和缓一笑。

“一定一定,道长你也好好休息休息,毕竟赶了一天的路了。”黄少天咧嘴,回以一个灿烂的笑脸。

然而等黄少天关上门,一脸的笑就渐渐变得有些玩味。他竖起了耳朵,听见隔壁传来轻微的响动,再过一会儿,隔壁安安静静。

直到听见隔壁传来了平缓的入眠的呼吸声,黄少天立马幻化出原形,轻巧得没有发出一点儿声音,边从微微打开的窗户窜了出去。

狸猫动作极轻,也极快,不一会儿,黄少天就已经跑到了双池镇外。后半夜有雾气升腾,夜色变得朦胧起来,一团朦胧中,刚才离开的山魈乖乖蹲在地上,好像在等着谁。

黄少天一个纵跃,便到了山魈的面前,他甩了甩尾巴,眨眼又幻化成了人形。此刻的黄少天半睨着眼,目光半点没有分给已经跪在他面前的山魈,一脸上位者的傲然。

“妖…妖君,小的知错了,以后再也不会为乱凡间了,妖君宽宏大量,饶过小的吧。”山魈低着头,瑟瑟发抖。

“本妖君可没说要惩罚你,本妖君么,只是有些问题问你,你虽然妖气低微,但是也活了百年了,你可知道十几年前蓝溪阁发生了什么?”黄少天语气虽然淡漠,脑海中却一片翻腾,好像有什么东西喷薄欲出。

“十几年前?小的想想…想想…对了,十几年前蓝溪阁有一次派了好多道士帮助朝廷平反有妖怪相助的叛军,据说最后的决战地离蓝溪阁很近,后来两败俱伤……”山魈挠着头,十分费力地回忆着。

“行行行了,本妖君再问你一句,你知道蓝溪阁的首席大弟子么?”黄少天让山魈的话搅得头疼。

“这个小的知道,方圆百里估计也只有小的知道了,这个蓝溪阁首席大弟子啊,是十几年前那个叛军的遗腹子,让蓝溪阁一个老道士救了。当时啊我可是看着那个老道士拖着一个小孩子路过双池镇的……诶?妖君?”山魈说着说着就发现面前的妖君不见了,只好收了话匣子默默在心里感叹妖君的来无影去无踪。

黄少天已经飞奔回来躺在床上,他刚才突然觉得困极了。这下一沾枕头,眼皮一沉,就恍恍惚惚睡着了。

——

“你为什么要救他?”
“他父母都被人杀了,很可怜啊。”
“这世界上可怜的人太多了,少君,你是妖,不能破人的天命。”
“天命怎么了?天命又如何?我还会怕天命么,反正我救了我乐意,你快回去,回去回去别来烦我啦。”

那个孩子颤巍巍地偎在他的身边,扯住他裤腿的手还在不停地发抖。

“别怕啦别怕啦,我救了你,你就没事啦,有我在呢,什么都不要怕。”他扛着云破,雪白剑锋上还有鲜红的血液慢慢滴落,衬着他一张放荡不羁的长满胡茬的脸,怎么看都不像个能够让人不害怕的人,可是小家伙却紧紧抓住了他的裤腿。

“害你父母的人我都杀啦,现在你想去哪儿啊?你有没有什么亲戚啊或者能照顾你的?总不能跟着我跑吧?虽然我云破在手纵横三界无所不惧不过现在嘛有点不方便……”他持剑的手轻轻一扬,剑上的血液便干净了,他蹲下来露出一个自以为很和善的笑容同小家伙说。

小家伙看着那一张怎么看怎么狷狂的脸,声音轻轻地响了起来。

“我想,跟着你。你不要丢下我好不好?”

声音是颤抖的,他觉得自己的心也跟着抖了一抖。

“好吧好吧,既然你想跟着我,那也可以的啊,等我成为了最厉害的人,就带着你叱咤天下哈哈哈哈哈哈哈。”他说着说着一双眼越来越亮,最后好似是想到了什么好玩的忍不住就笑了出来。

“对啦,你得叫我哥哥,嗯,就叫我少天哥哥,来来来乖,叫,哥哥等会给你买糖吃。”他有点为老不尊地逗着小家伙。

小家伙一双湿乎乎的大眼睁了半天,扯住他裤腿的手又紧了紧,声音依旧是颤巍巍的,稚嫩青涩:

“少…少天哥哥。”

黄少天睁开了眼睛,入目是刺眼的白光,原来天色已经大亮了。

外面有人在轻轻叩门,随之而来的是喻道长轻柔如风的声音:

“少天啊,起床了没?”

黄少天迷迷糊糊的,感觉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梦,又好像什么也没做,只是很忽然地,他想起了族中长老说过的一句话:

“少君,一世一命,九世九命,九命的狸猫妖,你可想好了?”

黄少天皱着眉头,忽然就头痛了起来。

门外的喻文州又轻轻叩门,然而里面的黄少天却一声不吭。难道是出事了么?喻文州有些心急,拧着眉头,也不管什么礼数了,直接推开了门。

“少天?你怎么了?”

“道长啊道长,你怎么直接推门就进来了呀,我记得你不是很守礼数的嘛?”黄少天看着脸色微微有些急的喻文州,笑嘻嘻地开口。黄少天表面上一如往常,然而内心却是万般的迷茫。

道长啊道长,我是不是以前在哪儿见过你啊?



评论(1)

热度(22)